English

台湾专讯

2000-03-2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金门各界公祭“牧马侯”陈渊

金门各界日前公祭“牧马侯”陈渊,追怀1100多年前率众牧马开拓金门的“恩主公”陈渊。祭典活动在金门金城镇丰莲山“牧马侯祠”举行。主祭官金门“县长”陈水在率各界人士及乡贤众老循古礼向陈渊神象上香、膜拜,场面庄严隆重,给这座刚投资3100多万新台币整修一新的古迹凭添喜庆热烈的气氛。

陈渊在唐德宗贞元年间奉派到金门牧马,当时随行的有蔡、许、翁、李、张、吴、王、吕、刘、洪、林、萧等十二姓移民,他们自此生聚日蕃,开拓金门,现大多是金门大姓。民间感念陈渊德泽,建庙奉祀,尊称其为“恩主公”,世代奉礼。

吴倩莲寻根丹阳季子庙主殿竣工

近日,深受台湾影星吴倩莲等“延陵吴氏”后裔关注的丹阳市延陵季子庙古迹修复取得进展,投资160多万元的主殿宇工程竣工。

去年初,台湾影星吴倩莲在上海参加贺岁片《春风得意梅龙镇》首映典礼时,向新闻媒体表达了寻根之情。根据她提供的“江苏延陵”寻根线索,经多方查证,证实吴倩莲及其他海内外“延陵吴氏”华人的根均在江苏丹阳延陵镇,而春秋时的吴国公子季札(季札封于延陵,故号曰“延陵季子”)是“延陵吴氏”的始祖。

丹阳市从去年起着手修复季子庙。一年多来,吴倩莲及其台湾亲友、新加坡延陵吴氏总会等“延陵吴氏”多次打电话或写信,询问工程进展情况和有关事宜。据了解,今年内季子庙古迹可望完全修复。(邢博)

台一年14万妇女遭婚姻暴力

台湾妇女权益促进会日前在“台湾妇女安全会议”上指出,台湾地区妇女一年遭受婚姻暴力约有14万多人,遭受重大性侵害有报案者高达2053件,十年来增加一倍。许多妇女团体认为是刑罚过轻、假释浮滥等原因,造成一些重罪累犯,对社会构成严重威胁,为此,她们呼吁当局对重罪累犯应加重刑罚和保安处分,对性犯罪累犯更应进行强制治疗,甚至隔离社会。

曾任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婚暴组督导的丁雁琪指出,约有3%的妇女在最近一年内遭受婚暴,以全台湾地区483万多名15岁以上有偶女性来计算,约有146000多人遭受婚姻暴力。丁雁琪实际访谈了5名曾受配偶虐待的妇女,发现她们发生婚暴后在工作、医疗、心灵复健、子女安养、诉讼和生活等方面的经济支出和损失,一年就多达新台币284000余元到471000多元。她说,以此推估,全台湾地区14万余名婚暴受害妇女所需的社会成本将达415亿元到687亿元。

(大海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